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
教学体系
教学方法
教学情况
教材建设
教学成果
教学体系
中心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医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构建了“四体系-八模块-三层级”的实验教学体系,通过“四化”(教学手段),实现“三技”(教学目的)。
       1. “四体系-八模块-三层级”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的实验教学包括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实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和康复治疗技术四大教学体系,根据各个专业特点,体系下设置八个实验技能课程模块,即基本检验技能、基本医学实验技能、基本康复治疗技能、临床检验技能、临床细胞分子诊断技能、卫生理化检验技能、卫生微生物检验技能和临床康复治疗技能;通过开设三个不同层级的实验项目,即基本型、综合设计型、研究创新型实验,建立学生基本技能、专业技能、技术研发创新技能的系统化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与创业创新精神相结合的、技艺卓越医学技术高级人才。

       2.“三技-四化”
       通过“实验教学体系交叉化”、“实验项目层级化”、 “实验教学评价标准化”、“医教研资源整合化”,突出“技术特色”、注重“技能培养”、追求“技艺卓越”。


       (1)实验教学系统优化配置,促进专业教学的交叉融合
       实验中心由4大实验教学体系组成,这4个体系既有共通的技术属性,各自又具有专业特性和特殊的实验技能课程模块。医学实验技术、康复治疗学专业均为近年新招生专业,在论证和构建这些新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实验教学体系时,我们积极借鉴办学经验丰富、办学优势明显的原有医学检验的课程体系特点,构建了医学技术整体优化的实验教学体系。
       在各专业的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中,各专业实验教学内容均以技术为主线,梳理本专业基本技能培养、专业技能培养的课程模块,再通过设置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项目,覆盖这些技术方法的教学要点和内容;逐步梳理、建立较完善的医学技术相关的实验技能培养的知识点菜单,各专业的实验课程教学,可根据本专业特点进行菜单式选取,使各专业实验教学系统优化配置,促进专业教学的交叉融合;此外实验中心经常组织平台联合开展学科前沿、先进技术方法的专题研讨和技术培训,搭建各专业教师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专业教学、学科发展的互促互进。
       (2)分层设置实验项目,分级培养学生基本技能、专业技能、技术研发和创新技能
       实验教学内容上按“基本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三个层次设置实验项目,由浅入深,由简单到综合,分级逐步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专业技能、技术研发和创新技能(实验项目设置分类细表见附件)。

 

       a. 基本型实验:使学生通过典型实验、验证型实验的操作,掌握实验原理并熟悉各种检测方法,使学生掌握医学实验室基本操作技术和规程,增强基本技能培养。
       b. 综合设计型实验:着重专业实验技能训练,使学生具备实验方法学评价和质量控制的能力;同时训练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正确解释和分析实验结果、了解影响结果的各种因素,并结合临床实际开展优化检测项目和技术方法,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专业技能。
       c. 研究创新型实验: 实施泛鹰科研计划,学生在开放实验室、创新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医学检测中心开展研究性和探究创新性实验。结合教师科研课题和学科发展前沿,自己查阅资料,写出设计方案并完成实验,为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批判性思维养成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或创业大赛、创新研究课题申报,参加技术方法、试剂与仪器的开发、应用研究的校企合作研究团队,为培养适应行业和社会发展需求、勇于创业、敢于创新、技艺卓越、拔尖创新的医学技术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
       综上所述,基本型实验突出“宽厚”,使学生掌握坚实的医学基本技术;综合设计型实验,注重培养学生分析、解决专业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型实验突出“创新”,培养学生探索研究和批判创新、勇于创业精神,由此系统建立学生基本技能、专业技能、技术研发创新技能的培训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与创业创新精神相结合的、技艺卓越医学技术高级人才。
       (3)实验教学评价标准化
    学生实验教学的考核采用形成性评价,全程全面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过程。根据课程的教学大纲和实习大纲要求,每门实验课均制定了实验考核标准;重视过程评价、重视非智力因素评价、重视创新能力评价。
       a. 重视全程评价 以前在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学习阶段中的实验课考试,通常采取一次操作定分的形式,学生在整个实验课程学习的情况和表现,考核成绩不足以完全反映出来。为此,中心要求实验课程采用形成性评价方式,进行连续性、全程化的考核,所有评测得分经加权换算后,计入最后的学习成绩。
        b. 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和规范进行评价 在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涉及的实验课程考试内容,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和规范制定了实验教学大纲以及实验考核和评分标准。如在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验教学和技能培养均按照临床检验标准化实验室的要求,考核标准严格参照基于《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年第4版)的SOP要求。
       c. 对研究创新型实验的考核 由学生自拟(或教师提出)实验项目,学生设计实验方案,自主完成实验过程,从实验操作、仪器使用、数据获取、科学规范表达实验结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科研创新实验以开题报告、结题或技术总结、科研论文、申请专利、各类获奖等形式进行考核,注重对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等评判内容。
       d. 开展技能大赛,创造技能培养的良好氛围 2014、2015年,医学检验技术实验教学平台、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实验平台分别举行技能竞赛,比赛采用OSCE站点考试形式,分基本检验技能、临床血液学技能、临床检验基础技能、临床生化技能、临床微生物技能、临床免疫技能等站点进行竞赛,评选技能优异者,学生参赛积极性和热情非常高,创造了技能培养的良好学习氛围。2013、2014年,卫生检验与检疫实验平台两次选派学生参加四川省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知识和技能竞赛,都取得了特别奖和特等奖的优异成绩。
       (4)医教研协作,资源整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引进临床实践经验丰富、教学能力过硬的“双师型”实验教学师资,组建跨学校、医院以及用人单位的教学团队;打通学校实践教学与临床实习基地一体化培养通道,整合学校、医院、企业、用人单位的人才、技术、设备、场地资源,以医院、用人单位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注重和加强培养学生技能培养,创新校内、社会、行业互惠互利、可持续发展的医学技术人才培养模式。

实验操作考核评分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