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环境
仪器环境
仪器配置
运行维护
环境安全
环境安全
中心首页    设备环境    环境安全

       医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总面积13247m2,实验教学平台为7627m2,科研创新平台为4326m2,试剂材料库房、办公室、大型仪器设备用房等其他用房共计1294m2
       本中心实验室面积、空间、布局科学合理,通过安装电子摄像头和数字化监控系统,实现了实验室安全状态全时段的实时预览、在线监控和录像回放。该监控系统既可以填补实验室管理人员非工作时间时的管理盲区,亦可以对试剂库房、精密仪器室的安全实施更为有力的数字化保障。

实验室安全、环保情况
       学校、学院十分重视中心实验室的安全、环保工作,制订有关实验室生物安全规定及废品处置办法,中心也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标准制订有防火、防盗、防爆、防破坏基本措施及安全制度。高压容器、易燃、易爆、有毒等物品按国家有关规定合理存放,专人管理。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有害射线的有许可证及安全防护。有三废处理措施及生物实验室环保和安全措施,对实验动物的购置、使用和实验后的处理(包括废弃物收集和处理)有规定和处理措施: ①对化学废物实行分类回收,集中处理。特别强化对有机废物的监控。各实验室将化学废物、实验动物严格按照其化学和实验性质分类搜集,然后由校实验管理部门统一按规定处理;②严格控制有害气体的排放:实验室安装有尾气和污水处理装置,各种有害气体必须经适当处理后排放,符合环保要求。其中微生物学实验室设施符合国家实验室生物安全的要求,实验准备室设有达到国家生物安全防护要求的实验准备室1间,配有Ⅱ级生物安全柜,高压灭菌器、洗眼器和个体防护等设备。学生实验室4间达到国家生物安全防护水平,配有Ⅱ级生物安全柜、洗眼器、防护服等设备。在校生物安全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下,建立了严格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包括菌种管理、实验室内务管理、尖锐器具的安全操作、消毒防护、培养物、废弃物处理等系列管理制度。实验准备人员经过重庆市生物安全培训。

 对进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和学生进行认真而又广泛的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与环保教育意识,并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中心教学环境清洁、整齐、卫生和生物安全环境达到国家有关要求,避免师生在实验过程中的交叉感染。

       实验室文化建设

       中心重视实验室环境文化建设,在中心实验室张贴壁报,介绍中心发展历史、学科专业发展历程、老教师及教学科研团队介绍、技术发展简史、新兴技术介绍,还展示中心建设成果、学生学习成果、中心教学理念体系以及名家名言等。此外,实验室管理制度、学生实验室安全守则、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开放实验室管理制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上墙。通过以上举措,营造了良好的实验室精神、制度和行为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