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示范
中心特色
成效示范
成果展示
支撑材料
中心特色
中心首页    成果示范    中心特色

       我校顺应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以医学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整合学校医学技术类的实验教学资源,率先提出建立“医学实验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新思路,积极探索医学技术学科的实验教学改革发展之路。实验中心建设工作中,我们以技术为本,技能培养为中心,注重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结合、基础能力训练与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积极培养技艺卓越、拔尖创新的医学技术人才。医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在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内容、师资队伍以及教材和基地建设等方面,积极转变思路,构建以技能培养为核心的、分层次、多级化的技能培养模式。
       一、创新的“四体系-八模块-三层级”医学技术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的实验教学包括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实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和康复治疗技术四大教学体系,根据各个专业特点,体系下设置八个实验技能课程模块,即基本检验技能、基本医学实验技能、基本康复治疗技能、临床检验技能、临床细胞分子诊断技能、卫生理化检验技能、卫生微生物检验技能和临床康复治疗技能;通过开设三个不同层级的实验项目,建立学生基本技能、专业技能、技术研发创新技能的系统化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与创业创新技能相结合的、技艺卓越的医学技术高级人才。
       二、创新的医学技术各专业和学科交叉发展模式
       实验中心由4大实验教学平台组成,这4个平台既有共通的技术属性,各自又具有专业特性和特殊的实验技术体系。在各专业的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中,各专业实验教学内容均以技术为主线,梳理本专业基本技能培养、专业技能培养的技术方法,再通过设置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项目,覆盖这些技术方法的教学要点和内容;逐步梳理、建立较完善的医学技术相关的实验技能培养的知识点菜单,各专业的实验课程教学,可根据本专业特点进行菜单式选取,使各专业实验教学系统优化配置,促进专业教学的交叉融合;此外实验中心经常组织平台联合开展学科前沿、先进技术方法的专题研讨和技术培训,搭建各专业教师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专业教学、学科发展的互促互进。
       三、创新的医教协作、资源整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引进“双师型”临床、企业、用人单位教学师资,整合学校、医院、企业、用人单位的人才、技术、设备、场地资源,打通学校实践教学与临床实习基地一体化培养通道,以医院、用人单位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注重和加强培养学生技能培养,创新校内、社会、行业互惠互利、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