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示范
中心特色
成效示范
成果展示
支撑材料
成效示范
中心首页    成果示范    成效示范

       一、教学效果
       本中心成立以来,康复治疗学、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尚未有毕业学生。长期以来本中心的检验医学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等专业学生均以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著称,涌现出一批优秀管理者和学术专家,在国内外医疗卫生及管理的岗位发挥重要作用,已有200余名毕业生担任国内三甲医院检验科主任、临床检验中心主任、疾控中心和教研室主任,4名毕业生以第一作者在Nature、Science杂志发表了论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等用人单位认为我系毕业生“素质好,发展后劲强”。多年来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其中25%在独立实验室及外资IVD研发公司工作,满足了新型行业的需求。随着医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新型实践教学体系实施以来,学生知识、素质和能力结构更能适应多元化社会需求。近年来检验医学技术平台本科生分别获得全国和市级挑战杯奖多项(见附件),4篇本科生毕业论文分获重庆市优秀学位论文奖,多名本科生在科研创新平台的工作发表SCI论文9篇(见附件)。
       毕业生竞争优势显著,就业行业拓宽,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毕业生具有深厚的发展潜力,不少已成为医院实验室和IVD试剂开发、生产公司业务骨干,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等用人单位认为我系毕业生“素质好,发展后劲强”。许多企业在我院提供奖学金,如罗氏、强生、梅里埃、金域、迈克、新成,这是对我们教育思想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充分肯定。


       二、主要建设成果
       教学改革成果突出 近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市级重大教学改革课题立项21项,市级质量工程8项。
       课程建设成效明显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检验仪器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实验诊断学为重庆市精品课程、重庆市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教材建设成果丰硕 近五年参编教材30人次,其中主编、副主编12人次。
       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成绩显著 医学检验技术实验教学平台为临床检验诊断学国家级唯一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该专业在中国大学排行榜的专业评价中连续居专业第一。
       三、示范作用
       我校率先提出建立“医学实验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的新思路,既是以医学教育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也顺应了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需要。实验中心建设工作中,我们以技术为本,技能培养为中心,注重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结合、基础能力训练与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积极培养技艺卓越、拔尖创新的医学技术人才。医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在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内容、师资队伍以及教材和基地建设等方面,积极转变思路,以技能培养为核心的,分层次、多级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和技能培养模式,以及中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具有较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1) 医学检验技术培养体系得到广泛认可
       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将原有医学检验专业(五年制)改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101001),学制为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新目录中,本专业学制、学位及归属类别的改变,强调突出了该专业的“检验技术”属性,而淡化“临床检验诊断”属性。为探索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新的教育思想和培养目标定位,我们在2012年-2013年,对行业、用人单位、毕业学生等进行了广泛调研,于2013年以“四年制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重庆市教委重大教改课题立项。
       面对社会需求的多元化、多样性,通过两年多的探索,我们提出了新的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培养覆盖医学检验整个产业链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即“能在各级医院、疾控中心、血站、医学研究、体外诊断试剂研发及生产销售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医学检验相关的技术性、服务性工作,具备医学检验基本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良好职业素养、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医学检验专门人才”。
依据社会需求的发展变化,重新定位医学检验技术人才培养目标,并构建整体优化的课程体系,突出医学检验技术人才培养特色,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以检验项目、检测技术为主线,重点介绍标志物、方法学,突出了四年制教学特色与教学重点,凸显医学检验技术的基本属性。
       上述工作和培养体系实施以来,在校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高,知识、能力结构更能适应多元化社会需求;毕业生质量高,竞争优势显著,就业行业拓宽,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不少毕业生已成为IVD公司业务骨干,谭鑫同学毕业后入职罗氏,去年获得罗氏全国销售冠军。近年我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其中25%在罗氏、梅里埃、强生、雅培、金域、迪安等国内外大型IVD公司入职,还有保送或考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用人单位评价我院毕业生“素质好,发展后劲强”,这是对我们教育思想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充分肯定。正是由于这些毕业学生在工作单位的优异表现,罗氏、强生、广州金域、梅里埃、安图等均在我院设立了奖学金,使我院与这些就业单位的合作进入了良性的上升通道。
    2013年6月我院主持召开“海峡两岸检验医学教育研讨会”,大陆、台湾地区医学检验专家约30人参会,研讨四年制培养模式;“四年制医学检验技术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的思考”在2013年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专业校际会做大会发言,引起强烈反响;先后有10余所兄弟院校来我院参观学习,参照我们的培养体系调整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我们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已成为国内本专业参照的模式,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头和辐射作用。
    此外,2013年10月,本专业获批重庆市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重庆市教委),2014年5月 “医学检验特色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试点” ,获批重庆市教委2014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4年10月获批“重庆市高等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医学检验检测技术” 。
    (2) 中心建设与学科、专业和实验室建设有机结合、相互支撑取得显著成效。面向社会需求,建立医学检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医学检验特色专业的建设与实践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检验医学院为该专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并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医学检验专业获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在中国大学排行榜的专业评价中连续居医学检验专业第一。“临床生物化学”、“临床检验仪器学”获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实验诊断学”获重庆市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心建设与学科、专业和实验室建设有机结合、相互支撑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