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环境
仪器环境
仪器配置
运行维护
环境安全
运行维护
中心首页    设备环境    运行维护

       一、实验室运行

       实验教学中心是校、院两级管理的实体机构,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现设中心主任1 名,平台主任 4 名。中心主任由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担任,全面主持中心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
       中心下设4个实验平台,分别是医学检验技术实验教学平台、医学实验技术实验教学平台、康复治疗技术实验教学平台、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实验教学平台,由4位依托学院院长或副院长兼任,具体分管所在实验室的各项工作。
 

       二、实验中心管理模式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全面负责各专业学生、相关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工作,学校负责中心的建设,提供其正常运转、维修及更新改造经费。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内部实行“中心主任-实验教学平台主任-实验课程负责人”三级责任制。
       (1)中心为校、院系两级管理 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实施学校、院系两级管理,中心主任由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担任;实验教学平台主任由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兼任,实验课程负责人人选由副高职称、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管理能力强、实验经验丰富、熟悉实验技术、勇于创新的教师担任,按培养目标的需要,负责对学生各种实验技能的训练。实验室技术人员由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使用。制定了实验室技术人员的岗位职责和聘任方案。
       (2)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 中心人员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中心实验教学技术岗位及辅助岗位由各学院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按需设置,并报学校批准,人员招聘工作由实验中心负责。中心上述岗位人员的人事关系由实验教学中心直接管理。
       (3)中心与实验平台实行分级管理  中心制定发展规划,由各学院和学校职能部门进行论证和招标,对整个中心实验室的建设、使用和发展进行宏观的调控与管理;用微机管理系统对全部实验仪器设备、家具进行科学管理;负责管理实验技术人员、经费、场所、设施和设备的建设和运转,组织和管理本专业的各项实验教学的活动;制定实验室系列规章制度,技术员的培训计划与考核制度。中心各平台实验室教学资源由中心根据各学科实验教学需要统筹灵活调配、共享,使设备的使用效益显著提高。
       (4)实验平台 实验平台主任根据各学科教学需要,制定本实验室建设、发展计划。具体制定每学期和每学年仪器设备、家具与低值易耗品等购置计划。指导本平台技术员制定完善的仪器设备的帐目、卡及使用维修记录,领导技术人员做好仪器设备的保养和送修工作,安排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使用,指导技术人员协助各教研室进行教学实验。

       三、实验教学按培养计划执行
       学校教务处于学期开学前4个月下达实验教学任务书至实验中心,由实验中心和相关院系共同安排实验教学任务。中心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实现实验教学、实验室基本工作信息和仪器设备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
       四、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措施
       按照《重庆医科大学医学实验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办法》、《重庆医科大学医学实验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仪器操作规程》、《重庆医科大学医学实验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维修管理条例》、《重庆医科大学医学实验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低质易耗品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的规定,严格做到:①仪器设备由专人保管,做到帐帐相符,帐卡相符,帐物相符,附配件齐全,新进仪器设备认真验收,及时登记编号。②仪器设备一律由中心调度,借还时必须严格执行登记验收手续(包括仪器技术资料),说明质量情况,清点随机附件,并做到按时归还。③精、贵、稀仪器一般不予外借,由中心控制使用,并建立技术档案,登记使用情况。④为充分保证教学和科研需要,中心仪器设备原则上不外借,有特殊情况者,须经中心主任批准,才能办理出借手续。⑤仪器设备出现故障,应立即切断电源,使用者会同实验管理人员检查原因,排除故障,严禁敲打和擅自拆修。⑥仪器设备要经常保持清洁,应采取防尘、防潮等维护措施。每年通电测试两次,经常保持完好备用状态。并应按照规定送计量室计量鉴定。⑦仪器设备损坏应及时报告实验室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分析原因,如属自然损坏,应按校规定办理报损销帐手续,如属责任事故,应根据具体情况按规定处理。⑧报废、报损仪器设备由中心主任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初步技术鉴定,提出处理意见,上报学校职能部门。
       五、仪器设备维护维修经费保障
       中心对仪器设备设置了固定资产管理员,负责实验中心的入库、划拨调剂报废等账务;其次以实验室为单位,将仪器设备的维护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各实验室技术人员负责中心资产在 该实验室的使用、安全维护。所有设备落实到人,确保了教学中心设备的完好率。同时,制定了实验教学中心的设备、材料使用流程。实验教学中心定期进行帐-物核对。
       学校每年实验运行维护经费及时到位,保障了实验教学的有序开展;中心每年还用学科建设经费、专业建设经费、自筹配套经费,用于大型设备维护、实验场地和环境的维修和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