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
教学体系
教学方法
教学情况
教材建设
教学成果
教学方法
中心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方法

       中心采取以学生为主体的实验教学方法,针对不同的实验类型,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
       1.“学导式”实验教学
       医学生大多实验都是由老师组织实验、确定实验目的、提供配套实验指导书,通过教师的演示实验和学生的验证操作实验,引导学生学习前人研究方法,巩固和加深基础理论知识,规范医学生进入实验室的基本行为,熟悉实验操作技能,为后续综合设计型实验和探索性实验奠定基础。
       2.“互动-启发-开放”式实验教学
       综合设计型实验教学中,老师给出实验目的和问题,协助指导学生完成实验。实验前向同学提出问题和任务,学生根据任务拟定的实验目的和研究对象,查阅资料、拟定实验计划,然后与指导教师讨论确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验方案并实施。学生在拟订综合实验方案时,应向实验室提交完成本实验的仪器、设备和试剂清单。比如“测定血清蛋白质的方法学比较”综合性实验,学生通过对紫外分光光度法和考马斯亮兰结合法测定血清蛋白质的方法学比较,分析评估不同方法检测的效果、影响因素和结果的正确解释。中心还开展了部分开放式实验教学,各实验室均已做到实验时间和空间的开放、实验内容的开放、实验人员的开放和实验教学管理的开放,从配制试剂、准备实验材料,到实验环境整理均由学生独立完成。从配制试剂、准备实验材料,到废物处理、实验环境整理均由学生独立完成临床血液学实验教学中骨髓形态学还采用网络及互动多媒体设备,进行诸如讨论式教学、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安排学生参加暑期学生科研活动等多种方式,以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及动手操作的能力。


       3.“自主-合作-探究” 式实验教学
       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课题小组的形式、在和指导老师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拟定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并通过撰写项目申报书的形式获得研究资格。这部分实验主要由系列创新实验项目支撑,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对检验医学实验课程的兴趣、对问题的思索能力、辨析能力和探索求知精神。
       4.“互联网+”式实验教学
       中心在实验教学中引入并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融合多种方式,如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软件、多媒体教学课件和实验室局域网播放多媒体课件、实验录像,建立各课程模块的学习网站和习题库等辅助实验教学手段,开展数字化实验教学和虚拟性实验教学的研究。中心建有网站和网络实验教学平台,该平台帮助学生掌握实验技术方法与实验技术,认识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等,学生可在网上进行课程复习、自我测试,教师可在网上完成辅导、答疑等工作。